湖北恩施:四举措强化监督提升外资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在外资审计工作中,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目标,努力更新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法,强化监督提升外资审计质量。  
    一是切实加大监督,提高外资审计全覆盖。该局认真履行外资审计监督与公证的双重职责,达到监督和公证的有机统一,加大对外资项目审计的监督力度,将项目与项目执行单位及项目管理部门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审计,重视财务审计与工程管理审计相结合,提高外资审计全覆盖。把“发现大要案,严查深究”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取得较好效果。在审计某县世行贷款贫困地区水电发展项目中,延伸审计了项目管理费使用情况,发现原县新闻中心编辑部主任有重大经济问题的案件线索,及时向县纪委监察部门进行了移送,县纪检监察部门立案查处并对责任人实行了党纪政纪处分。
    二是积极关注项目效益,并逐步开展效益审计。外资审计具有连续性,开展项目效益审计能够充分利用审计资源,发挥外资审计优势,提高审计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控制项目执行单位的债务风险。该局在外资审计中,将审计调查与效益审计结合,将财务审计与定量经济分析结合,将宏观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结合。在审计某市世行贷款生态家园富民工程项目中时,发现该市项目办违反《项目协定》擅自扩大项目开支范围,严重影响了项目预期效益,审计为此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引起省、州项目办高度重视。
    三是积极探索,拓宽外资审计领域。该局除开展世行、亚行贷款项目审计外,还进行政府主权外债的审计调查,进一步加强外资贷款的总体规模、结构、还贷能力、使用效益以及外资运用的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调查等。今年以来,通过开展政府主权外债审计调查,在全面掌握恩施州利用世行、亚行贷款的结构、还贷能力及其使用效益等情况的基础上,提交了《政府外债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审计建议》、《恩施生态家园富民项目顺利实施》等要情报告,引起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为政府宏观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四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外资审计质量。该局按照省厅统筹审计工作发展思路,全方位整合审计资源,在全州统一组织实施外资审计项目。同时,注重审计手段创新,大力推进AO2008外资版和OA系统在外资审计中的运用,积极探索在计算机环境下从账目转向数据的审计方法,发挥计算机数据分析、处理的优势,寻找和揭示问题产生的内在规律。在审计某市世行贷款生态家园富民工程项目审计中,利用计算机审计对大量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进行处理,发现某市项目办违规操作的行为,该问题迅速得到纠正,既提高了审计效率又保证了审计质量。(崔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