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审计局强化“五措施”贯彻落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召开局党组会和全局职工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全区经济工作会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结合万州二大城市建设的工作实际,提出了围绕五大目标,强化审计监督,助推万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以推动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为目标,进一步强化财政审计。继续关注预算管理部门、重点单位、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完善。结合本届最后一个审计年度,加强对未审计过的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消除监督盲区。按照“二年一轮审”的原则,继续加大对经济发展主战场的三个园区的审计。结合镇乡(街道)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规范镇乡街道财政管理,关注村级资金和债务管理。
    二是以落实十大民生工程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民生资金审计。重点加强对农饮安全、森林绿化、移民后扶、对口支援、产业基金等涉及民本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加强对教育系统开展“两房”建设和落实“两补”政策情况以及镇乡社区卫生机构执行基本药物零利润销售情况的审计调查。
    三是以加快推进二大城市建设和“五个万州”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坚持3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必审制,加大对二大城市建设中诸如“一桥五路”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探索对长江三桥、体育场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跟踪审计,探索制定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办法。加大对新农村建设、危旧房改造、道路交通、廉租房等涉及重大民生民本项目的审计监督。强化对外聘机构和外聘人员参与投资审计的管理,坚持工程、管理、财务、质量、效益“五审”并举,进一步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是以促进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贯彻审计署新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修订完善《部门(镇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制定《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探索对“村官”的经济责任审计。同时,进一步加大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力度,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监管和促进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以保障国有资产管理安全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企业审计。重点加强对政府新整合组建的投融资平台和担保公司的审计监督,促进建立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规范运行,规范管理,降低债务风险,确保公司运行安全和国有资产的不流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