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淄川区审计局“五项工程”提升审计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审计局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的审计原则,组织实施“五项工程”,着力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
    ——人才兴审,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从2011年开始,在全体人员中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晋升职称活动。活动分三个层次进行。一是应知应会知识培训。包括:审计准则、审计原理、中级财务审计、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计算机审计,并进行严格考试,对不及格的人员,作待岗处理,直至合格后再上岗。二是岗位专业知识培训。根据不同岗位要求机关人员必须具备本岗位所要求的专业知识。专业知识不具备的人员,不能担任中层以上的领导职务。三是继续教育晋升职称培训。创造条件鼓励机关人员以自学为主考取高一级职称。对考取中级、高级职称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在政绩考核成绩中给予加分,并作为选拔任用、评先树优的依据之一。
    ——从严治审,勤政廉政预警工程。要求树立严谨细致的作风,实事求是地揭示问题,客观公正地作出处理;树立文明审计的作风,既要坚持原则、严格执法,又要平等待人、以理服人,虚心听取别人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建议;树立勤俭节约的作风,不折不扣地执行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发挥审计机关的表率作用。建立审计风险防控机制,以业务管理的主要环节为重点,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建立廉政预警机制,开展廉政巡查、审计回访和举报问题的查核,遏制苗头性问题;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一旦查实违法违纪问题,依法严肃处理,维护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社会形象。
    ——质量立审,审计质量精品工程。一是以项目质量为基础,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健全符合自身特点的质量控制体系,严格复核制度,确保程序合法、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二是加大审计成果开发利用,鼓励大家撰写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和调研信息,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三是在市级以上审计项目评选上创先争优。
    ——科技强审,金审工程。按照国家审计署和各级审计部门对金审工程的要求,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工作模式。推动审计数据中心建设,建立以审计对象、政策法规、业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数据库,为科学决策和审计实践提供信息支撑。全面推广运用AO系统,推动工作流程网络化、信息资源数字化、业务管理信息化,规范行政秩序,提高工作效率。继续深化和探索信息系统审计、联网审计,推广运用设备仪器辅助审计,拓展先进技术手段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党建促审,敬岗爱业争先创优工程。把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在履行审计职责、推进审计业务管理创新、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中。把开展审计项目创优活动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在全体机关人员中形成“提质量、评优秀、创精品、出成果”的良好氛围。把提升工作成效作为实现创先争优活动目标的基本要求和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重要标准,激发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营造比学习、强素质,比作风、争先进,比奉献、创一流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展示广大党员积极进取、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刘洪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