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提升内部审计层次 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适应新的形势,湖北省黄冈市强化措施,大力推进内部审计转型,提升内部审计层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近三年,全市内审机构共完成审计项目近8970项,查出损失浪费问题资金1.6亿元,为单位增加效益2.45亿元。
    该市按照“强管理、防风险、促发展”的内部审计转型目标,大力推进传统查错防弊式审计向风险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转变。近三年来,全市内部审计机构共开展风险控制审计1820项,业务绩效审计1045项,而且都呈逐年上升趋势。风险管理和绩效审计越来越被各部门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所重视。如武穴广济药业在材料采购、基建工程、投资和交易合同、费用等方面广泛开展风险和效益审计,发挥内审机构的“管家婆”职能,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年年攀升。英山县联社组织开展了重点人、重点业务排风险查隐患活动,股金及红利账务检查,大额存款进出、承兑汇票、重点账户检查,应付利息可疑交易,印章管理等一系列专项审计活动,较好地防范了经营管理风险。
    同时,全市内审机构积极前移审计关口,大力推进事前、事中和事后审计相结合,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如蕲春县教育局由审计股牵头,计财、监察等部门积极配合,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立项投标、标底编制、设备购置、合约签定和竣工审核、财务结算等关键控制点的控制监督,采取工程结算审计与资金运行审计相结合,将教育审计贯穿于各个建设项目的全过程。三年来,该局先后对50所中小学近两年竣工的教学楼、办公用房、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厕所等基建和维修项目工程结算进行了审计,审计金额达12500万元,直接为教育系统节支221万元,并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提高了投资效益。黄冈电信分公司拓宽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覆盖面,在审计中做好同步跟踪工作,并强化了工程材料采购、使用、施工以及验收等环节的过程管理,近三年完成各类审计金额达9469万元,审减636万元,有效地维护了企业利益。
    为提高内部审计监督和服务水平,各地内审机构更加注重审计成果运用,进一步加大了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和检查力度,多层次、多角度挖掘和运用审计成果。近三年来,全市内部审计共提出审计建议5674条,其中被采纳3420条,促进制定整改措施1235项,促进建立完善规章制度434项。(王步庚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