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审计局围绕“十二五规划”精心部署2011年度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以服务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促进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目标精心部署年度审计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统筹谋划。按照新颁布的国家审计准则对审计计划的要求,确定“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整合资源,量力而行”的总体思路和指导原则,继续探索深化财政审计工作,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目标编制审计计划,确定审计目标,计划完成审计项目37项。
    二是严格预算,规范管理。把握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性、效益性和宏观性,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重点,突出对预算批复与执行、非税收入、专项资金、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的审计,计划延伸非税收入、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财政预算科学性、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是拓展领域,加强跟踪。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全程跟进中央扩内需新增车站街、一元街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的实施,推动中央扩内需政策及资金的落实;将政府投资资金超50万元的建设项目资金到位和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及时跟进、全程跟踪;加大对沿江商务区,青岛路片、吉庆街二期拆迁建设项目的跟踪力度,确保建设资金的安全和效益,监督工程项目依法依规、有序运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四是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着力加强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开展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廉租房补贴及民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保障惠民资金真正落到实处。
    五是当好卫士,防范风险。重点关注中央代地方政府债券、政府债务管理及其使用效益、安全情况;认真监督《江岸区政府投融资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执行情况,加强政府投融资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大对贷、用、还、增四个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防范财政风险。开展对吉庆街、青岛路片改造的绩效审计,促进政府行政效能、资金使用效益和资源利用效果的提高。
    六是围绕换届,强化监督。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发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规定,领会精神,抓好落实;围绕区委、政府换届年开展对相关单位领导干部的经责审计,科学、准确、客观评价干部,为区委考察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保障换届期间各部门财经纪律的执行;加强制度化建设,探索建立科学、规范、可操作性的经济责任评价体系,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力争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得到更好运用。
    七是稳步推进,追踪问效。开展对该区唯一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及绩效审计,重点是评价政府注资、融资资金的使用效益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毛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