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四轮驱动”2010年审计工作成功提速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争优意识、精品意识、成果意识,促进审计工作全面提速转型。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01个,增加财政收入4096万元,增长速度均超过20%。该局被确定为潍坊市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唯一一家“全面转型试点”单位,荣获了全国通联发行工作先进单位、潍坊市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寿光市群众满意机关、市级文明机关等多项荣誉。
    扎实开展工作,推动审计业务不断深化。一是预算执行审计不继深化,从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思路出发,注重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和国有资产安全,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得到了市政府和市人大的充分肯定;“以信息化系统为支撑推动财政审计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经验做法,在潍坊市审计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二是政府投资审计不断完善,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程序和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程序;推行了政府投资项目和部门投资重大项目必审制,进一步扩大了投资审计覆盖面;该局政府投资审计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投资审计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三是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强化,促成市政府出台了《寿光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该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由任期审计为主转变为任期、任中和任前审计并重的立体式监督体系;审计的范围由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扩大到股级干部。四是专项审计(调查)不断加强,全年共组织开展新增中央投资及省调控资金项目建设情况、政府融资平台建立情况及政府性债务风险情况、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10多项,有效地促进了各项资金的严格管理和合法使用,有力地促进了相关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积极开拓创新,推动审计工作不断争优。一是信息化建设全面覆盖,所有审计项目全部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进行审计,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全部纳入审计管理系统(OA)进行操作,AO审计覆盖面和OA办公覆盖面均达到100%;在省审计厅AO应用实例评选中,该局上报9篇案例,入选9篇,入选率100%,其中有4篇获省优秀奖、4篇获省应用奖、1篇鼓励奖。二是绩效审计全面提速,该局集中力量编写了绩效审计基本操作规程和财政资金与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部门、镇级党委(政府)等四个绩效审计专项操作规程,初步构建起了体现地方特点、符合我市实际的绩效审计操作规范;完成政府投资绩效审计项目覆盖面达到100%,其他绩效审计项目覆盖面达到50%的目标。
    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审计堡垒作用不断加强。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为载体,深入开展了“比、学、赶、超”等创先争优活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聘请省内知名专家举办了3次计算机审计业务培训班,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计算机审计业务培训,今年有3名同志参加并全部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有一人通过了高级审计师资格考试,二人通过了中级审计师资格考试。
    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审计建设性作用不断发挥。力促市政府出台了《寿光市审计结论落实工作暂行规定》,建立起了审计、财政、税务、国有资产管理、建设、监察等多部门落实审计决定工作的协调联动机制;力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审计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审计整改严格落实审计决定的通知》,将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纳入了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百分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有力促进了审计结论落实,提高了审计结果转化运用水平;全年提出审计建议238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16项,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信息(报道)63篇,领导批示42件,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充分发挥。(王友文 马效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