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着力抓审计调研提升审计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审计厅坚持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和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为目标,突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开展调研,把审计调研与全省大型行业性、专题性审计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将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积极转化为调研成果,使全省审计调查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0年,该厅有三项重要调研成果被审计署评为优秀调研成果,其中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关于《我省财政资金运行态势审计分析及对策建议》、《我省政府投资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分析及建议》、《构建审计与交通联体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审计在交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等调研报告,省主要领导都作出了重要批示。审计调研在服务领导科学决策、指导审计工作发展、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完善审计制度机制、提升审计成果和业绩、培养锻炼审计队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把调查研究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湖北省厅党组对加强审计调研工作十分重视,明确要求各级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抓在手上,把审计调研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通过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一是坚持厅党组专题研究审计调研工作。年初,该厅通过召开厅党组扩大会,对新一年审计调研工作进行研究,提出审计调研重点和安排意见。要求审计调研切实做到“四有”:即厅机关每年有审计调研计划,每个厅领导干部有一篇调研报告,每一项调研成果有实践指导意义,每年有调研成果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圈。二是厅班子成员自觉带头开展审计调研。主要领导始终抓住调查研究不放松,亲自布置重大调研课题,亲自作出调研工作安排,亲自听取调研情况汇报,亲自参加讨论重要调研报告。班子成员自觉做到“四带头”,带头把学习与调研结合起来,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带头负责组织重大课题调查与研究,带头撰写调查研究报告。三是确保证调查研究时间落到实处。领导班子成员一年用不少于两个月的时间,深入全省各市州县及基层审计机关调查研究,各处室负责人一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三个月。业务处室因大部分时间在外执行审计任务,采取边审计边调研的方法,实行审计工作与审计调研紧密结合。据对十七个市州问卷调查统计,厅党组成员2010年先后深入基层调研达93次,与市州及县市区党委政府沟通72次,帮助基层审计机关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56个。

    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和审计事业发展开展调查研究。一是紧扣湖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展调研。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维护财政资金运行安全,该厅把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范围,把审计调研贯穿财政审计全过程,并对近年来财政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撰写了《我省财政资金运行态势分析及对策建议》。在积极推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当中,他们组织相关人员对投资审计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我省政府投资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分析及建议》。这两份调研报告均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主要领导都作了重要批示。针对对全省扩大内需资金审计和新增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审计调研所揭示的问题,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促成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出台整改措施,制定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办法20多项。二是围绕促进全省审计工作发展开展调研。为全面了解统筹全省审计发展实施两年的情况,厅长张永祥亲自安排力量进行专题调研,并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问卷调查,系统总结了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经验,提出进一步实现统筹审计发展六大转变的思路,提出了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七条重要原则,在深化大财政审计上提出一系列新的理念,推进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面对审计监督地位在提高、监督内容在拓展、监督对象在变化、查处权力在增大的新情况,为有效防控审计风险,该厅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进行两次专题调研,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全省审计机关防范审计风险的意见。所撰写的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风险防控的调研报告,被审计署加按语将其全文刊发在2010年第7期《审计工作动态》上,供全国审计系统学习借鉴。三是注重将审计情况转化和提升为调研成果。在开展调研工作中,严格落实审计情况互通互用、重大审计情况必报、审计情况汇总报告、基层查阅省厅资料、审计情况分析等制度,在大型行业性、专题性项目审结后,强化做好审计情况综合分析,使审计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更宏观、更真实,作出的审计分析更全面、更深刻,提出的审计建议更具有宏观性、针对性和说服力。2010年,厅机关充分运用全省统筹审计情况,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审计报告、调研报告和重要审计情况86份,省领导批示45次,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良好服务。

    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审计调研工作取得实效。为了切实提高审计调研效果,该厅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审计调研力度。一是实行审计调研工作目标责任制。2010年厅机关调研计划列出7个重点调研课题,每个课题明确一位厅领导牵头,一个相关处室负责落实,严格实行厅领导和处室负责制。按照年初的审计调研计划,厅班子成员每人提出了一篇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发挥了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和指导全省审计工作的作用。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认真落实调研责任制,财政处结合审计开展了十六项审计专项调研,农业处提出了《环境经济政策评价与环境绩审计》等五份审计调研成果,投资处针对建设领域问题提出的调研报告,受到省纪委领导关注。二是切实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组织管理。如厅建立调研组织协调制度,确定由厅综合处负责全省审计系统调研的协调管理工作,制定审计系统调研计划,下达调研任务,指导和督促审计调研工作,检查调研任务完成情况。建立调研工作交流制度,每年召开一次调研工作交流会,总结交流调查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建立成果转化制度,促进审计情况综合分析利用。三是对调研工作完成情况实行严格考核。该厅把机关调研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之中,在年末对调研任务完成情况及调研成果进行考核打分,并作为对各单位及干部评先、奖励的重要依据之一。将各市州县审计机关调研工作纳入全省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体系,制定了《全省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办法》,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对基层机关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促进了基层审计调研工作广泛开展。(陈蔚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