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委关注民生资金审计 民政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吴忠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市委安排,2010年9月至11月,宁夏自治区吴忠市审计局对市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三项民生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查出低保户在领取养老金的同时仍然领取低保金、不符合低保政策的人员享受低保户待遇、167家企业欠缴养老金1200万元等问题。
    吴忠市委高度重视,2010年12月20日市委常委会在听取了审计专项调查情况的汇报后,强调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是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各级党政组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各类社保资金;要加强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清缴力度,分类清欠,区别对待,坚决杜绝“人情”欠缴、拖欠不交情况;要加强对社保资金管理人员的教育,要个社保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要不断健全完善社保资金管理、使用的规章制度,探索建立社保资金逐级申报管理办法,确保社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公正公平;要进一步明确社保资金管理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查处社保资金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针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养老保险和低保同时享受问题,吴忠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并会同各县(市、区)全面开展核查清理整顿,采取以下七项措施进行了认真清理和整改。一是制定了《吴忠市城市低保工作整顿方案》,并及时下发了《关于对参加养老保险的老龄城市低保户进行核查的紧急通知》;二是严格按照低保条例,对不按照政策执行和违规操作的民政工作人员给予及时批评教育,对核查出来的超标户,按照程序及时取消低保,确保动态管理,应保尽保;三是对低保工作的申请、审核、审批程序进一步进行规范;四是针对调查组提出的不符合政策或收入较高的人员享受低保的情况,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制,增强核定对象的准确性;五是强化家庭收入核查制度的落实;六是由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时进行养老保险和低保信息对接,及时清理、解决重复享受问题;七是共同研究制定《城市低保和养老保险工作核查会商机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共享、工作对接、清理及时。
    截至2010年12月底全市共查清并取消城市低保户办理养老保险或者其他原因不符合城市低保条件的城镇低保对象1122户1940人。(马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