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三方面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福建省审计厅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努力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积极打造高效型审计机关,促进年度各项审计任务落实。2010年,该厅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审计工作方法进行了探索和创新:

    一是对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化、规范化进行探索和实践。该厅2010年拟定并通过《福建省审计厅关于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细化责任界定的若干规定(试行)》,使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有章可循,规范了审计人员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同时,进一步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法,将市(县、区)党委和政府领导进行合并审计,在区分责任的基础上出具一份报告,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增强了审计报告的说服力和权威性。针对目前高校普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下一步拟对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也实行合并审计。

    二是为解决工程、投资、环保等专业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该厅制定了《福建省审计厅关于选聘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规定》,对聘用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审计工作的原则、程序、方法、要求等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将社会审计力量的运用纳入规范化轨道,对于确保审计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研究制定审计风险点控制管理办法,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与防范审计风险、预防腐败有机结合起来。该厅按照审计工作流程,区分不同审计类型,对各环节易发生的审计风险点进行系统梳理,对审计人员应注意的事项和应采取的防范措施逐项明确、逐条规范,将依法行政、廉政建设等工作融入到具体审计之中。(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