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宁江区审计局多措并举促廉政建设从“文件”走向“文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审计局依托廉政文化建设的导向功能、示范效应,通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教育内容,让廉政文化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营造了“崇廉、学廉、尚廉、守廉”的浓郁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审计事业的和谐发展。
    一是健全机制,宣教崇廉。制定了相关奖惩制度,对年度廉政教育任务进行责任分解,通过定期抽查检查廉政学习教育工作记录簿、将廉政教育学习和廉政文化建设列入考核等方式方法,把党风廉政教育职责具体化,使廉政文化建设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二是拓展载体,环境育廉。在局内部网站开辟“廉政文化建设”专栏,刊登廉政故事、大案警示;自编反腐倡廉实例手册,配备纪检监察报刊杂志,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全体干部,确保廉政文化“入眼”。同时引导大家细算人生政治账、经济账、荣誉账、家庭账、友情账、健康账、自由账等“七笔账”,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入耳”。通过经常性地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参观、重大节日发送廉政短信、反面典型警示等形式,实现廉政意识“入脑”。通过开展党纪政纪条规知识测试活动等,实现廉政意识“入心”。
    三是丰富形式,活动促廉。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创作、评选活动,征集廉政书画作品、摄影作品、格言警句等,使警钟长鸣。开展防范职务风险大讨论活动,全面清理整合工作规程和内部管理制度,促进内部管理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做到“守廉戒贪,防微杜渐”。
    四是加强监控,督查固廉。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五方面查找廉政风险点,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纪检监督与社会监督、日常检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通过定期自查、上级检查、互评互查、社会评议等方式,对个人和全局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潘晓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