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审计局优化政务环境保稳定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来源: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加快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围绕国家宏观政策的落实和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创新审计思路和措施,积极参与全市财经改革,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政府投资审计,促进资金效益最大化。在对政府投资审计中,针对全市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工作分属财政、建设、交通等多部门分头管理的问题,积极建议市政府成立市级招投标管理资金和服务平台。凡政府投资项目均实行公开招投标,组建了专家人才库和检察、纪委、审计监督席,项目决算以审计部门的结论为拨款依据。三年来为招标单位节省财政资金达 3亿元。
    强化行政事业资金审计,促进资金使用规范化。为有效监督行政事业资金的管理使用,2006年以来,审计部门积极投入到全市国库集中收付改革中,取消了全市147个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和会计岗位,组建了会计集中核算中心。一方面把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收入全部纳入财政统一账户的“笼子”,斩断了各单位乱收费的“黑手”;另一方面,会计集中核算中心按年初预算和每月下达的使用指标,严把资金支出关,有效的规范了资金使用。
    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职权行使透明化。为准确评价领导干部政绩,防治“无为行政”,青州市政府出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结果运用、责任追究三个办法,纪委、组织、监察、人事和审计部门联手,构建起经责审计评价、结论落实、责任追究联动机制,实行“千分制”审计评价,防治“无为行政”;几年来,根据审计结果,先后有32人得到提拔,51人被重用,47人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了轮岗和交流,12人因经济问题被降职、免职。(王兆顺 孙立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