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局冬季培训呈现三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2010年冬季集中强化培训正式开班,此次培训针对40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以树立科学的审计观念和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为主要目的,从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培训效果上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培训内容突出实用性。该局紧紧围绕审计工作需要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开展培训,帮助审计干部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业务素质。同时以切实提高审计实战能力为根本落脚点,大力推行实务培训,在以往开展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和计算机审计等普及性培训的基础上,模拟日常审计中常见经济业务事项,开展财政、税收、金融、非税收入会计等专项课程的培训,使其能够一听就懂、一学就会。在整体上,促进了审计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均衡发展,在个体上,拓宽专业性强的审计干部人员的知识面,促使其成为既是精通某一行业审计的“专才”,又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全才”。
    二是培训方法突出互动性。此次培训采用了多媒体教学互动的方式,邀请资深的审计工作一线人员,讲授专业知识和审计经验。参与培训人员可以直观的看见多媒体课件上演示的财务、业务处理流程,并就日常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发出提问,讲授人也可以假设在被审计单位遇到的各种情况给学员布置作业,根据学员们的答题情况,确定下一节课程的侧重点,从而提高审计干部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审计直觉,使审计干部实战水平明显得到增强。
    三是培训效果突出真实性。该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活动,专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培训相关事宜,确定了以考促学的四“考”方案,即考勤,每天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的学员一律在年终考核当中扣分;考察,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各种表现将计入该学员的人事教育档案中,作为局党组对其考察选拔的重要标准之一。考核,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考勤、作业完成、听课笔记等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打分的一项重要指标,从培训过程中杜绝学员应付了事的思想。考试,在培训之初、培训之中和培训结束时分别进行考试,检查学员在培训中是否学到了“真本事”,培训结束时考试不及格的学员不光要在年终考核时扣掉相应的分数,还要待岗察看,直到其通过考试为止。(杨晓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