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局五措并举加强投资审计腐败风险预警防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年第一次党组会,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专题排查腐败风险点。通过分析研究排查审计机关的重点对象、重点部门、重要岗位、重要环节、重要内容、重要事项、重要时期、重要决策等八个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决定以投资审计为重点,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开展防控预警。
    一是制定了工作流程。为了规范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决(结)算和跟踪审计工作,促进工程项目决(结)算和跟踪审计工作有序进行,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防范审计风险,制定了投资审计工作流程。
    二是强化了计划管理。采取年度投资审计工作计划和月度投资审计工作计划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政府投资的项目、规模及其重要性影响,确定投资审计的具体项目、审计重点和审计方式,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和月度工作计划。
    三是建立了审计现场管理制度。根据审计具体情况,确需到现场实地勘测的项目,首先必须有二个或二个以上的审计人员参加,其次各审计项目的现场审计勘测结果,必须作出书面记录,并且由现场审计勘测人员、被审计单位(项目业主)、施工方和监理人员签字认可。最后项目审计人员依据现场审计勘测结果、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提供的施工合同、施工方决(结)算等资料,计算初步审计结果,其初步审计结果不得先行通报给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
    四是增加了对账初审汇报环节。审计组与被审计方审计对账前向局务会汇报初审情况,并用会议纪要加以载明的环节。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核对初步审计确定的工程量及材料单价,形成核对后的审计结果。
    五是进行了审计差异原因分析。正式局务会汇报除汇报全面审计情况外,重点汇报第一次汇报后审计差异形成原因。如与初步审计结果的数额有差异,审计组长或主审必须对差异数额和因素作出书面说明并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汇报。(卢圣方 黄桂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