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审计局四条主线防控风险提升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冬春季集中学习培训活动的深入开展,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近期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网络培训、审计业务成果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风险防控相关制度规定,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坚持阳光执审、廉洁从审,在2011年重点把握好审计程序、责任、效率、纪律四条主线,确保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风险防控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一是严控审计程序,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审理。该局将进一步发挥审理制度的监督和指导作用,逐步扩大审计审理覆盖面。审前准备阶段,重点审理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编制与调整是否充分、有效;审计实施阶段,重点实时审理通过AO系统打包上传的审计项目现场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记录数据,从源头监控审计质量;审计完结阶段,重点审理审计结果类文书是否准确、客观,审计意见和建议是否具建设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严肃责任追究,建立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该局将进一步充实审计项目成果数据库,严格实行“谁审计,谁终身负责”。局审计复核机构将追溯录入近3年每个审计项目的每张审计工作底稿和每笔取证记录,量化到个人,并根据修订后的审计项目质量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审计项目质量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不再受岗位调整和时间限制,予以追责。
    三是严明工作效率,强力推进AO与OA运用。该局将进一步推广OA与AO系统应用,实现审计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在OA系统应用上,全面实现审计业务数字化,建立审计项目数据库,并上传现场审计资料;加大网络培训力度,每季通报个人学习情况。在AO系统应用上,实现全程计算机审计,加大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编写和上报力度。在探索联网审计上,积极构建市本级财政审计数据平台,探索财政联网审计方法和财税部门信息系统审计,提高财政审计现代化水平。
    四是严守审计纪律,强化审计成本管理。该局将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坚持审计人员廉政承诺制度、廉政责任考核制度、特约审计监督员制度;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审计组生活费、交通费自理,异地审计住宿费统一由局办公室转账结算;坚持审计组廉政小结制度和机关纪检监察机构经常性回函、回访和跟踪监督制度;坚持外派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制度,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强有力的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用严明的纪律和工作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廉洁从审。(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