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渐进式管理助推审计结果公告“三级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采取“渐进式”推进思路,促进审计公告步入制度化、经常化和规范化轨道,审计结果公告实现变特例为惯例、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的“三级跳”,对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保障社会稳定、遏制腐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全覆盖——变特例为惯例。该局先后出台了《实施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和《审计结果公告处理流程》,明确规定了公告的对象、时间、载体、方式和范围,一改过去只对被审计对象公开、只公开政府工程项目审计、公开的审计结果反映的问题定性也是从宽从轻等小、松、软现象,审计结果公告成为推进依法行政、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手段和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审计机关执法为民形象和建设性作用。近年来,该局审计公开的数量按每年30%递增。2010年度实施的24个财政财务审计项目、245个政府投资工程审计项目审计结果,凡符合对外公告条件的,均已公告完毕,审计结果公告率达100%。
    全视角——变被动为主动。该局主动应对政务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形势所需,顺势而为,改变过去应公民申请才公开审计结果(依申请公开)为主动公开审计结果,充分发挥审计结果公告的导向功能,不断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审计公告把揭露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措施进行“全视角”公开,与社会公众进行“零障碍”交流,运用强大的社会舆论力量,对被审计单位开展社会监督,协助相关部门对社会敏感问题提前防范和及时化解,促进审计决定及建议的执行和落实。2010年,发布了新农合审计结果报告,促成县政府出台《射阳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等民生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性文件3个,相关部门出台惠民措施15项,少发放的1439多万元基础养老金如数补发到位,受到群众的一致赞誉。
    全身心——变压力为动力。该局把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作为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和审计质量的重要环节,和审计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年度考评体系之中,制定了相应的考核细则和激励措施,激发了审计人员内在的动力和活力,消弭了发布审计公告可能带来更多复议风险和诉讼风险的心理顾虑,变压力位动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进取心,确保向社会公布的审计报告事实确凿、证据充分、评价公允、处理有度、处罚得当,从客观上锤炼了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2010年,该局通过县政务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2个系统公开的269个审计结果公告,没有1起行政复议和诉讼事件的发生,维护了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徐阳林 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