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城审计局促进乡镇敬老院建设以奖代补资金及时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来源: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派出3个审计组,对该县2010年度乡镇敬老院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摸清了该县乡镇敬老院建设的基本情况,为县政府及时兑现乡镇敬老院建设以奖代补资金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依据,促进了全县乡镇敬老院建设加快步伐,受到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一是充分准备,打好基础。乡镇敬老院建设是商城县政府2010年度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是政府强力推进、社会关注、民众关心的民心工程。2010年该县共有17个乡镇实施了敬老院房屋建设工程,其中8个乡镇为新建工程,9个乡镇为改建工程。为及时兑现奖励承诺,确保乡镇敬老院建设及早竣工投入使用,让民生工程早日发挥效益,该局对县政府安排的这一专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组织人员认真进行了审前调查,在摸清乡镇敬老院建设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设计操作性强的审计调查表,并从全局挑选9名业务骨干人员组成3个审计组,每组配备一名基建审计人员,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精心组织,全面审计。审计实施过程中该局充分发挥审计人员各自专业特长,精心组织,合理分工。将乡镇敬老院建设审计调查的范围覆盖建设的全过程,包括房屋及建筑物建设、附属设施建设、设备器械购置和“六个一”建设情况(一个鱼塘、一块菜地、一个沼气池、一个猪舍、一个室外运动场和一个文化娱乐室)。基建审计人员负责对工程建设投资情况进行审计,审查工程图纸,实地丈量测算工程量;财务审计人员负责对设备器械购置和“六个一”情况进行审计,查阅财务账目,清点设备器械数量和查看“六个一”建设情况。同时为保证审计结果客观公正,该局对各乡镇敬老院工程建设投资的核算区分不同情况,对同类工程和同类项目坚持同一标准进行核算。
    三是成效显著,结果受用。通过审计,该局全面摸清了2010年度全县乡镇敬老院建设的基本情况,为县政府决策提供了准确详尽的审计数据。审计结果不仅受到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而且以审计认定的工程建设投资额迅速兑现了工程建设奖金,将乡镇敬老院后继建设彻底扫尾,不拖欠施工单位和农民工一分工资,不为敬老院建设留置任何隐患,确保了乡镇敬老院一次建成,及早投入使用。(冯长华  余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