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局强化“五好班子”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以“表率作用好、思路创新好、工作业绩好、制度建设好、群众评价好”的“五好”目标,不断提高局领导班子建设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建设“表率作用好”的班子。围绕把领导干部建设成为行业权威的目标,始终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整个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鼓励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班子总揽全局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采取挂职交流、选送学习、开展轮训等措施,加强领导干部的培养培训,先后10多人(次)参加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武汉市审计局、洪山区委、区政府的培训,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宏观意识和全局观念,增强了领导和组织审计工作的能力。该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带头撰写论文、信息宣传稿件,全年共对外报送并被采用政务信息200余篇次。
    二是建设“思路创新好”的班子。结合贯彻实施新《审计准则》、《审计法实施条例》,制发了《关于加快审计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创新审计理念,牢固树立审计跟进意识,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要跟进到哪里”;创新审计内容,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在审计力量的投入上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党委政府要求、与人民群众的呼声同频共振;创新审计业务管理,完善审计程序方法,建立健全审计作业程序和标准,大力推行计算机审计;创新审计成果运用,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加大跟踪审计整改力度,注重从制度和机制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创新审计风险防范,规范审计职权行使,建立健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建设“工作业绩好”的班子。围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坚持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做深财政审计,做实行政事业审计,做强政府投资审计,做好专项资金审计,做优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去年,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35个,占绩效目标任务的233%。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5994.58万元,移送区纪检部门案件2起。全年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审减率22%,为政府节约投资资金418.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有40条被各级部门采纳,促使相关单位出台新的制度、文件12项。
    四是建设“制度建设好”的班子。该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做到重大问题一律纳入党组会、办公会集体研究,重要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初步形成了民主、科学的议事决策机制,切实做到决策科学,指导有力,管理有效。该局党组经常开展廉政教育,以案说法,警示大家遵纪守法,并以行风评议活动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制定强有力措施整改提高,树立廉洁从审形象。
    五是建设“群众评价好”的班子。该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主动承担重大项目和难点项目的审计任务,甘当审计的排头兵;带头坚持工作纪律和审计“八不准”规定,为干部职工当好廉洁从审的楷模;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干部,不断改善干部职工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该局不仅积极参与对口帮扶村、社区的困难群众定期看望,还时刻关心和惦记困难干部职工及家属,以工会、支部等多种形式组织看望住院在职和离退休职工和家属,调动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方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