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七个提升”力促审计工作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议,对去年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2011年要提升七个方面的工作,力促审计工作上档升级。
    一是提升审计理念。会议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促进审计事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资金审计作为审计重点,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开展工作;不断强化法制意识,促进各项政策法规贯彻落实;不断强化发展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促进责任追究机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
    二是提升审计质量。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和新《国家审计准则》,全面推行审计审理制度,筑牢复核和审理的质量防线;要建立健全和完善审计质量管控制度,突出强化审计现场控制,防范审计风险;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完善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
    三是提升管理水平。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明确责任、防范风险”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按照审计署五年规划要求,结合该市实际,部署五年规划,加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注重整合审计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审计项目科学分配,审计力量的统筹调用;要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对审计项目从审前调查、现场审计、审理、出具审计报告到审计结果执行、项目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时间进行限定,定期通报、督查,纳入月度、年度考核,最大限度地提高审计工作整体效能。
    四是提升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是审计发展的目标,信息时代的发展对审计手段和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议要求新的一年要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步伐,配备先进的硬件设施,加强信息化建设力度,达到信息化建设全面覆盖, AO审计覆盖面和OA办公覆盖面均达到100%目标。
    五是提升绩效审计水平。绩效审计是审计转型的方向,会议要求新的一年绩效审计要全面提速,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转型措施上有新的突破,在工作推进上有新的成效,不断修改和完善绩效审计基本操作规程、财政资金与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部门、镇级党委(政府)等五个绩效审计操作规程,初步构建起了体现地方特点、符合该市实际的绩效审计操作规范体系;完成全年政府投资绩效审计项目覆盖面达到100%,其他绩效审计项目覆盖面达到70%的目标。
    六是提升队伍素质。按照“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不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按照“建设一流机关、培育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和“业务立局、素质强身”的工作理念,抓班子、带队伍、上水平,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队伍,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扎实、廉洁勤政、能打硬仗的审计干部队伍。
    七是提升审计成果。“审计成果是审计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途径和载体”,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和成果意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不断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时效和高度,为政府决策和管理提供真实的信息和依据。加强审计工作和审计成果的着力点,揭示和反映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和管理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真正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王友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