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首次将经济责任审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1月18日,在江苏省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无锡市市长毛小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2011年工作任务时,明确要求“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这是该市首次将经济责任审计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该市政府提出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2010年该市审计机关共对179名党政领导干部、国企领导人员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任中审计58项、离任审计121项,共查出违纪违规金额2.16亿元,审计结果报告被党委政府领导批示27篇,向检察机关移送处理2名。该市的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强化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1年无锡审计局将秉承“以工作创新为动力,以规范化建设为核心,以提高审计质量为基础,以成员单位合作为保障”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提升整体水平。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精神,抓紧制定出台地方、部门、企业、乡镇等几大类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二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用人、用编、用钱“三责联审”,积极推广地方领导“党政同审”,继续加大任中审计比重。三是不断深化审计整改,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合作,继续联合推进审计整改,巩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四是切实抓好《无锡市党政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暂行办法》和《无锡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事项定期报告制度》的落实工作。五是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深挖审计线索,提高大案要案意识,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查处力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