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多措施强化财政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从理清深化财政审计新思路,创新审计方法、丰富新内容、出台新举措等方面强化财政审计监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确立了“整合资源,构建全州财政审计‘一盘棋’的工作思路”。该局以财政审计为龙头,统筹州县两级审计资源,有效整合审计计划,有机结合不同审计类型,用高度统一的组织方式,实现州县上下联动,从宏观性、建设性、整体性层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2010年,在全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时,该局将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全州政府性基金审计调查、扩大内需资金专项跟踪审计、公职人员出国经费专项审计调查、政府采购执行效果审计调查、地方城市配套费专项审计六项的有效整合,实现州直及8个县市同步实施,抽调人员20人,仅用了55天时间,全面完成六项审计任务,大大节约了审计时间和审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积极探索实施州、县两级财政联网审计,助推财政审计大格局。在争取省、州、县各级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州9个审计局成立了财政联网审计专班,争取专项资金、购置了专用设备,搭建了州、县两级财政联网审计计算机网络中心,实现了全州财政联网审计的整体推进。
    三是恩施州率先出台了《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的暂行办法》。这一办法的出台,有效的防止了审计查出问题屡查屡犯的现象,有力的推动了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整改,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在体制、机制、制度上有了硬性的要求,刚性的规定,建立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监督机制。  
    四是重视“两个报告”审计成果的综合反映。该局以“两个报告”作为审计成果的主要载体,把握立意高、力度强、容量大的特点,围绕“两个报告”的主题,对不同主题的分项审计报告进行整合和专业综合,围绕财政审计的宏观性、全局性目标,揭示问题,作好审计评价,为发展和壮大州域经济提建议,得到了州委、州政府、州人大的高度肯定。近两年还将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原汁原味的在州人大网和州政府网进行公告,扩大了审计影响,加强了舆论监督。(陈传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