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审计局创新举措 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时效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广西自治区柳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围绕党管干部中心,创新举措,大力整合审计资源,在推进项目进度,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时效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柳州市本级共完成33个单位,34位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后,对查出的各单位违纪违规问题依法进行了处理,对一些重要事项向政府专报,提出专题报告两份,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六十多条。由于审计结果时效性强,党委、政府和组织部门能利用审计结果对被审计干部进行考核,柳州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收到了应有的效果。其主要做法有:
    一是整合审计项目资源,把经济责任审计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行业审计及审计调查等常规审计相结合,充分发挥审计效能。项目上实行“一带多”办法,通过整合项目,做到一次审计出多项成果,避免了重复进点审计,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工作量。
    二是充分利用以往的审计成果。审计充分利用以往的审计成果,减少所需审计的年份,节约了有限的人力资源和审计时间资源,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重点项目采取全局“一盘棋”,形成合力。该局整合了审计资源,组织45人参与具体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机关突破行业与科室职能分工,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调配,信息共享,形成整体合力。
    四是创新计算机审计模式,推进信息化建设,助力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技术攻关,创新计算机审计运用,根据需要编写计算机程序和模块,实行AO、OA交互管理,实现了两级审计机关办公系统的互联和共享,AO和OA数据在网上传送,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在OA上进行“无纸化”统一管理,极大推进了柳州市经济责任审计的现场实施和管理,提高了效率。当年完成经审项目33个,比三年前的19个,增加73%,平均每个项目的现场审计时间由原来的60天减少到了35天。
    五是强管理,要效率。以先进的理念、现代化的组织管理和工作方式,促进在管理上求效能。如实行项目限时审结制基础上,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上下联动,提高效率。(王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