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西市审计局2010年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来源:山东省莱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山东省莱西市审计工作突出“审计为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为党政领导服务,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服务”这一主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成效明显。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56个,查出违纪违规以及管理不规范金额101171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核减额9942万元,上报的14个审计专报被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莱西市审计局被授予青岛市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内部审计宣传先进单位、省优秀内部审计协会称号,审计成果更加凸显。
    一是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再创佳绩。审计一级预算部门6个、二、三级单位13个,查处延压税款、未配套专项资金、行政性收费收入未入国库、少计缴税费等问题金额4613.66万元。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对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再次给予充分肯定,对审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二是投资项目审计为政府节约资金近亿元。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70余项,报审造价38157万元,审减7059万元,审减率18.5%;完成龙口路路面翻修等33余项新建工程预算及控制价审计,原编造价12183万元,审减2883万元,审减率23.67%。
    三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现新突破。对16名领导干部实施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处违规金额100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618万元。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评价项目、评价内容、评价标准予以表格化的做法,得到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四是审计项目质量不断提高。从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狠抓质量控制,坚持“五级复核制”;年末又组织对随机抽选的24个项目进行质量检查,根据项目得分评选年度优秀项目9个。坚持加强项目质量控制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受到上级审计机关领导的好评。
    五是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投资15万元,实现了与市会计核算中心的审计联网;新配备8台台式和笔记本电脑,进一步扩大了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覆盖面;组织研究和探索了信息系统审计。
    六是内审指导和宣传的经验做法被上级推广。积极探索和改进对内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方式、方法,不断加强计划管理和目标考核,加强内审队伍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成果明显。2010年5月、10月,两次分别在青岛市内审指导工作、全省内审宣传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李庆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