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厅探索问效行政事业单位项目经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11月至12月底,江苏省审计厅在对省级机关部分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将单位项目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作为绩效评价的切入点,从支出合规性审计向管理效益性审计拓展,更加注重财政性资金投入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取得了好的效果。
    在审计实施中,审计人员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的程序和要求,注意把握以下重点,突出项目经费绩效审计的内容。一是围绕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过程,关注项目决策程序的执行过程和结果,对项目决策的绩效作出评价。二是围绕项目申报、实施的全过程,关注项目执行的效果,对资金管理使用的绩效做出评价。三是围绕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关注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情况,评价其对项目绩效水平的影响。
     在对某局审计中,通过检查该单位近三年 54个项目的申报、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实际执行情况等,审计发现该局专项经费结余较大,项目总体进展缓慢,影响了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从制度层面则体现为,单位未建立健全项目实施考核机制和经费管理制度、一些项目申报时论证不充分、未编制科学合理的项目预算和可操作的项目实施计划、项目执行中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审计要求该局今后要加强项目管理,抓紧安排项目实施,并在内部管理中建立健全考核和监督机制,切实解决“重要钱、轻使用”的问题。审计意见和建议提出后,该局高度重视,召开局长办公会议部署落实整改工作,研究制订相关管理办法,开展项目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估,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饶晓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