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审计厅定点包扶工作成效显著并通过检查验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西省审计厅自2007年开展“党旗指引致富路,携手共建新农村”为主题的定点包扶贫困村工作以来,自筹资金40多万元,争取扶持资金248万余元,扎实推进上高县泗溪镇漕港村新农村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该厅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扶贫先进单位,去年12月顺利通过了省委、省政府组织的检查验收。

    近四年来,该厅真正做到了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机构不散,工作劲头不松,确保包村帮扶工作帮在点上、落在实处:

    实施双富工程,壮大集体经济。在包村帮扶工作中,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积极引导泗溪镇开展煤炭经营活动,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了镇经济提升。2010年全镇财政收入达到3000万元。同时,注重引导村中有一技之长村民创业,如开办机砖厂、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和高产优质水稻种植等。通过四年帮扶,全村养殖生猪100头以上养殖大户发展到60余户,年利润8万以上,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了村民的增收、创收。

    实施民心工程,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在包扶过程中,该厅围绕交通、水利、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四年来,争取扶持资金20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长4.2公里通村公路;为村小学新建了一栋面积近50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和食堂,有效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对影响农业生产的三八渠道进行了彻底维修整治,基本解决了渠道灌溉水渗漏问题,受益农田达1600余亩,为粮食稳产增产奠定了基础;在五个自然村进行了新农村建设,全面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实施堡垒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该厅大力实施“堡垒”工程,深入开展“三级联创”活动,增强了村党组织的活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极大发挥,成为致富路上领路人和文明风尚的倡导人。

    以重点户解困脱贫为契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积极落实“一对一”对口帮扶计划,对特困、贫困家庭进行对口帮扶;积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村风民风好转,群众安居乐业,全村村民关系和谐融洽。在帮扶下,全村人均收入达到3000余元,村民基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文  勇、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