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审计局以打造精品为抓手促审计质量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以打造审计精品为抓手,从源头抓起,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管理控制,有效促进了审计质量和成效的全面提升。2010年,该局完成审计项目110个,查处违规金额1.6亿元,有7个项目被上级审计机关评为优秀审计项目。
    围绕服务大局精心规划审计项目。该局以服务中心工作为总抓手,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上级审计机关部署、社会需求以及审计资源配备情况,分别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做出明确计划,重点规划了企业税收、政府投资、教育收费、社会保障等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审计和调查项目。在年终优秀项目评选中,这些重点规划的项目大都被评为优秀项目。
    围绕保证质量精细管理审计过程。一是把好审前调查关。由分管领导带队到被审计单位召开进点见面会,提前告知审计范围、依据,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和听取意见,为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奠定基础。二是把好管理调度关。实行审中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对本级审、地税、供热改革等重大审计项目,还每日由主要领导主持进行调度,确保审计项目顺利进行。三是把好复核审理关。实行审计组间交叉进行二级复核制,并将法制机构的初次审理前置至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前,以及早发现问题,避免工作被动。四是把好预审审定关。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前,先召开局务会对审计报告进行预审,及时纠正审计事实、问题定性等方面的错误,保证征求意见顺利进行。五是把好跟踪落实关。在审计结论下达后,由审计组长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并实地跟踪检查、验证落实结果。六是把好执法回访关。审计项目完结后,由法制科通过书面回访或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审计组执法及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并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2010年共回访单位93个,征求意见40多条。
    围绕提高成效精雕细琢审计结果。一方面,加强对重点事项的深入研究,弄清事物的本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认真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问题成因、责任及危害,督促他们及时进行整改和规范。另一方面,从宏观层面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综合整理分析,形成反映审计成果和体制机制层面问题的综合性、系统性材料,促进审计成果在更高层次发挥作用。2010年共向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提报审计信息80多期、专题审计报告和审计情况20多篇,被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及有关媒体批示、采用信息和报告90多篇次。
    围绕推出精品精挑细选优秀项目。该局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实行“三步走”。一是在审计组完成报告后,由局党组成员对审计项目从审计效率、查处力度、分析运用等方面进行比对和评议;二是在审计结论落实后,综合比对评议结果、基础规范和成果运用等情况,对审计项目进行考核,确定本局优秀审计项目;三是各审计组对审计项目作进一步整理完善,由全局同志对审计组提报的项目进行打分,按得分情况择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刘杨 周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