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认真贯彻全审会精神 明确七项审计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诸城市委市政府“一五三六一”的工作部署,明确审计目标,理清工作思路,确定了2011年的七项审计重点。
    一是全面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宏观调控重点,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实施效果的审计监督,确保中央决策和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加大对经济运行潜在风险的揭示和查处力度,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重点关注政府债务、政府融资、国有资产安全等问题,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成员单位的职责,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促进廉政建设方面的“经济卫士”作用。
    三是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突出对涉农、社保、教育、医疗、住房、扶贫、救灾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惠民政策的落实。
    四是深化“大财政”审计,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把财政审计的重点放在推动建立健全更加统一完整的政府财政和预算管理制度上,把财政审计与其他审计结合起来,创新“一体化”理念,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切实提高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时效性和建设性。完善以财政管理审计为核心,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转移支付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税收征管审计为基础的财政审计体系,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公共财政体系。
    五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服务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把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作为审计的重点,强化工程管理监督,规范建设市场秩序,切实发挥好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
    六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监督,促进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强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和个人廉政建设“三权一廉”情况的监督,严格问责制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
    七是加强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提升全市经济运行质量。强化内审法制建设,规范部门、企业内部审计管理,加强业务指导,推进内部审计转型,促进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充分发挥好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