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局结对帮扶困难村庄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全市统一安排,2008年至2010年,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结对挂职帮扶莱西市院上镇姜家许村,三年来青岛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该局被评为2010年度青岛市帮扶经济欠发达镇村工作先进单位,先后有两名同志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挂职干部,一名同志在全市帮扶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该局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高度重视帮扶工作。青岛市审计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定点扶贫帮困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立足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把民生问题作为扶贫帮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做到把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
    二是周密组织帮扶工作。把扶贫帮困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安排、统一布置、统一落实,先后派出3名优秀处级干部驻村任职党支部副书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
    三是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局领导多次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并定期到帮扶村走访慰问,为老党员、老军属、孤寡老人和五保户等生活困难人员送去慰问金和面粉、花生油、棉被等慰问品。
    帮扶过程中,该局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想方设法加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为村民的出行、用电、排水等日常生产生活需求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在帮助村民寻找致富门路、引导村民劳动致富中,积极想办法、谋策略,鼓励大家振奋精神、树立致富信心。三年来,青岛市审计局为村里落实帮扶资金230多万元,先后为该村投资80万元修建了3条混凝土道路;投资20万元建设了1处文化广场,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宣传栏和太阳能灯;投资15万元建成了食用菌合作社,有约120户村民参与种植,每户年均收入4万元左右;投资70多万元,对电力设施进行了全面、完整的升级和改造;投资34万元为村里内涝严重片区修建了排水沟渠;还为村里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5万元;联系正规大医院为村民进行了无偿体检。此外,协助村两委引资300万元成立了养鸭专业合作社,有20余户村民参与养殖,每户年均收入4万余元;协助村两委引导70余户村民建起约110个蔬菜种植大棚,每户年均收入5万余元;引导30余户村民建起约30个葡萄种植大棚,每户年均收入3万余元;引导30余户村民成立了山楂合作社,种植山楂180余亩,每户年均收入3万余元;扶持村民建起了2个储藏蔬菜、水果的冷库,年收入可达70余万元;协助引进韩国泡菜厂,总投资500余万元,现已建成投产,解决了5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人均月收入1200余元。
    通过三年帮扶,院上镇姜家许村村民生活日渐富裕,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一样焕然一新,帮扶工作得到了全村父老乡亲的高度赞扬和好评。(郭克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