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采纳审计建议完善治理“小金库”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大了对私设“小金库”的查出力度,在年度各项审计项目审计或审计调查中,不管涉及到哪个被审计单位,严格控制审计项目质量,力求查深查透,不放过任何可疑的蛛丝马迹,全年共查出收不入账等各种类型私设“小金库”12个,查出违纪违规金额914.47万元。为此,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进行了严肃处理,共收缴违纪金额289.55万元,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11人, 其中1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与此同时,该市政府及财政等部门积极采纳审计部门提出的治理与防范“小金库”对策和建议,按照“注重治本、加强预防、完善制度”的思路,从五个方面完善了根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完善制度建设。该市“小金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建立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对治理“小金库”的制度建设提出了要求,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完善财务制度、银行账户管理制度、现金管理制度等。
    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和完善了单一的国库账户体系,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集中收付;二是建立和完善了国库集中收付平台,实现人行、国库、财政、代理银行联网,财政与预算管理单位联网;三是建立和完善了国库集中收付操作规程,细化了财政资金申请、审核、拨付、核对等工作流程;四是实现了国库集中收付与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等统筹款实施,整体推进,建立了预算指标控制平台、非税收入缴库管理系统和政府采购直接支付制度;五是实现了市县财政预算管理单位国库集中收付全履盖,实现了市与县(市)、县与乡镇国库集中收付系统联网。
     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一是加大了银行代收力度,使资金直达财政专户,罚没收入直达国库;二是严格票据控管,严把票据源头关,实行“核实存量、交旧领新、票款同行、年度年检”,换票必须先将资金全额缴入财政专户,年终结一次硬账;三是建立了稽查制度,每年制定年度稽查计划,对收费罚没大户和征管中的难点作为稽查重点,防止财政性资金体外循环,逃避监控。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增加专班力量;二是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建立考评奖惩机制;三是加强免费查询点建设;四是加大网上咨询答复、投诉查处力度;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力度。
    完善整体联动机制。一方面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纪检监察、财政、审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监督职能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同时,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形成全社会整体联动合力。(胡仁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