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三个提升”打造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江苏省扬州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现“三个提升”努力打造投资审计。全年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323个,送审工程造价75.53亿元,核减工程造价5.67亿元,为促进政策实施、规范投资行为、节约财政资金、提高投资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投资审计的约束力。为规范全市绩效审计工作,扬州市审计局及时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操作指南(试行稿)》;为加强对中介机构管理,邗江区审计局、广陵区审计局分别出台了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的管理办法、操作规程以及考核办法;江都市审计局在与聘用单位签订《审计协议书》的同时,要求每个聘用人员作出《审计承诺书》,并对聘用单位出具审核报告进行复核或聘请第三方进行抽查。
    二是把握重点环节,提升投资审计的执行力。该市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线,以财务资料和工程资料为基础,紧紧围绕项目投资决策、招投标、施工管理、资金控制、竣工结算等关键环节,关注工程建设质量,审定工程项目建设成本,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及时督促整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中,扬州市审计局针对资金管理、质量控制、投资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发放审计建议书8份,提出审计建议73条,建议得到被审计单位全部采纳并整改到位;邗江槐泗聚福花苑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项目中,邗江区审计局审计人员通过标底审核,提前节约财政资金339万元;高邮湖西段扩建工程跟踪审计中,高邮市审计局审计人员针对工程建设与工程财务存在的问题,发放跟踪审计意见单12份,建设单位对审计意见单逐一进行落实,并出台了《高邮市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考核办法》。
    三是突出多点结合,提升投资审计的创新力。审计人员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重点内容落实到各类审计项目中,做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丰富投资审计内容、创新投资审计方式。扬州市审计局投资处结合新城西区预算执行审计,以资金流向为主线,重点检查了征地拆迁中补偿金到位情况以及项目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结合新城西区原主任经济责任审计,以项目建设为主线,重点检查了项目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情况、土地政策落实情况、招投标情况;结合城市维护建设资金绩效情况审计调查,以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为主线,检查了城建资金拨付、配套资金落实情况以及项目建设程序合规性;结合招投标信息系统审计,从源头数据库,全面审查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招标情况。(吴有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