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应用“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从硬件投入、人才培养、内控管理、实战应用上统筹布局,“给力”计算机审计应用,机关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优化环境,创造条件。青州市审计局努力优化信息化建设的内外环境,机关内部加大软硬件投入、完善制度配套,同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被审计单位的支持,营造计算机审计的良好环境。2007年以来,局机关累计投入70多万元用于计算机软硬件更新和网络建设,实现了审计专网、政府办公内网和机关网站建设的同步运行。就计算机审计项目应用、电子数据保存、计算机设备安全与维护、数据保密等出台了内部控制制度,所有审计项目实现网上网下同步。为扩大计算机审计影响,青州市审计局参与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改革,采购的财务软件为审计采集数据预留了接口;在社保基金的计算机审计中,审计结论的准确性到得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利用AO软件配合检察部门调查,为检察部门立案提供了证据。
    培养人才,鼓励创新。青州市审计局按照“业务立局、素质强身”的工作理念,通过普及计算机知识,鼓励技术创新,夯实人才基础。青州市审计局开展AO应用以来,每年计算机集中培训的时间不少于3周,审计软件的应用已成为每名业务人员的基本技能。近年来,针对审计人员普遍存在的数据库应用、网络技术相对落后的情况,积极聘请高校教师授课,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同时,鼓励业务骨干、年轻人开展技术创新。今年,在医院审计、住房公积金审计、工程量审计等行业性项目上开发基于AO应用的小模块,提高了审计成效。
    科学管理,开发成果。信息化建设中,青州市审计局以科学、安全和绩效为目标,发挥计算机审计强大的力量。一是做好数据采集保存。数据采集后按照保密规定做好数据保存,审计业务人员共同参与数据转换分析,及时总结各类数据采集经验;大型项目积极引入“外脑”,帮助审计人员提高分析能力。二是做好被审计单位资料库。将审计对象进行分类,项目结束后及时做好电子数据归档,建设项目资料库。三是加大计算机审计成果开发力度。针对AO和OA审计交互、计算机审计方法和应用实例中的实践,及时总结经验,形成精品项目。财政审计应用实例、药品差价审计专家经验等一批成果得到上级审计机关的表彰。(阚德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