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跟踪审计为民生资金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积极发挥“免疫系统”功能,针对市委、市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跟踪审计调查和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是跟踪审计抗震救灾资金管理情况。为确保玉树救灾资金、物资及时到位、严格管理和合理使用,对民政、红十字会、残联等单位救灾资金、救灾物资的募集、拨转、结存以及管理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在跟踪审计中,主要对救灾款物管理、拨付、结存情况进行审计,核实救灾款物结存是否账表相符,管理是否规范,上交手续是否完备等。通过审计,促进救灾资金物资按要求及时到位、有效监管、规范使用,不出问题,给党和人民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共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出具5份审计报告,保证了捐赠款物按上级要求及时调拨使用。
    二是跟踪审计惠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对农机购置补贴、小麦和玉米良种补贴三个惠农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涉及资金8000多万元,重点检查了11个乡镇农民补贴资金的使用、管理及效益情况,抽查农户1352户。调查分析了农业补贴项目实施以来,惠农资金投入拉动内需的成效、农业机收面积和机械化提高程度、以及玉米补贴稳定产量和小麦补贴增产增收的经济效益水平,总结惠农政策对融洽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8条审计建议,促使有关单位和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3个规范性文件。确保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促进了新农村建设。
    三是跟踪监督建筑领域热点问题。先后对16所学校、1769户农房建设等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监督各类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100多个涉及资金1.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365万元。在对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招投标审计中,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优化梁板结构建议,仅此一项建议就节约建设资金300多万元,占工程总造价的5.5%,确保了建筑领域跟踪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孙爱荣  王军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