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长对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去年审计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审计任务。市长张建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全市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全市审计机关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跟踪重点任务,做到以下四个跟踪:一是跟踪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根据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重点和方向,密切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二是跟踪审计公共投资项目,查处损失浪费及违背国家土地、产业和环境政策的问题;三是跟踪财政资金投入的建设项目,做到全程实施监督审计,关注投资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保持合理的投资增幅和规模,保证资金投向民生、基础设施、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节能减排和资源环保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项目尽快建成;四是跟踪节能减排和资源环保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做好对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行业的审计,推动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二是充分发挥经济运行和社会民生建设的审计监控职能作用。要加大对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超前研究和防控,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金融风险、财政风险和国有企业经营风险。要按照构建财政大格局的部署,切实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积极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促进财政支出结构优化,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要加强对国有资本运营质量和绩效的审计监督,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对民生和社会建设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加大对资金管理使用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三是要强化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落实去年中央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把检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和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利用公共资源履行职责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要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利用,切实把审计结果作为干部管理、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和干部廉政档案的重要内容。要搞好问题整改和结论落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督促和帮助有关方面在深入查找原因,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的同时,认真搞好限期整改,从根本上解决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四是努力形成审计监督工作的合力。各级审计机关要做到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要不断探索和运用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注重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审计机关开展工作,在审计经费、办公条件、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保障,确保审计工作的独立性,特别是审计触及重要问题、揭露重大矛盾时,要帮助排除阻力和干扰,保护和发挥广大审计干部的积极性。各级各部门要充分理解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自觉地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积极配合审计工作,认真依法落实审计决定,切实按照审计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确保审计工作收到实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