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长要求发挥审计监督预警和防范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28日,山东省潍坊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研究形势,部署任务。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立全出席会议并讲话。该市县(市、区)长、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许立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的预警和防范功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保证财政资金投入切实发挥效益,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他强调要做好七项重点工作。
    一是突出加强对宏观政策落实的审计监督。要关注各级各部门对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更特别关注政策执行落实的质量和效益,促进财政支出和信贷资金向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投入,确保投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是突出加强对经济运行潜在风险事项的审计监督。要高度关注政府性债务问题,搞清楚债务的规模和结构、形成的原因,以及政府融资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情况、偿债能力等,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数据和有价值的建议。要加强对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及其他尚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所有政府性资金的审计监督,科学评价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促进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要继续关注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促进金融机构规范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三是突出加强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要围绕百姓的衣食住行,加强对社保、医疗、就业、教育、住房等资金,农业综合开发、惠民补贴、民政救灾、住宅维修等专项资金,以及中小学校舍安全、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的审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工程建设质量过关。要加强对市委、市政府承诺的为民办实事各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确保把实事办好。
    四是突出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要不断拓宽监督范围和层次,重点加强对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对县(市、区)、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实行同步审计,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要依法规范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加大任中审计比重,发挥好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提高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认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是突出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要抓住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对外援建援助工程建设等政府投资项目,特别是对国家、省拨付的专项工程资金,实施跟踪审计,注重对投资项目管理漏洞和投资建设薄弱环节的揭示和反映,督促及时规范整改,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
    六是突出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提高审计监督成效。要注重分析和查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促进制度进一步完善,从源头上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功能。要高度重视审计决定的落实,在依法处理问题的基础上,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规范整改。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严肃对待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措施,彻底进行整改。
    七是突出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支持保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审计专业化要求,为审计部门配好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立健全有关专职机构,为审计机关提供有力的技术和经费支持。要求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分管审计工作,主动关心和研究审计工作,坚决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更加自觉地理解、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