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市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做到“六个坚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党组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站在提高执政能力,事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有关廉政规定,自觉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廉政责任目标。年初,该局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当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进行分解并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实施“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把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奖惩,实行一票否决。截止目前,全局干部职工主动拒绝被审计单位吃请50多人(次),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案件,实现了 “O”投诉举报、“O”行政诉讼。
    二是坚持学习宣传教育,打造廉政文化阵地。该局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局党组在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影视片、到爱国主义、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传统教育、到帮扶社区和新农村建设扶贫点“寻根问本、“访贫问苦”等。在“廉政教育宣传月”期间,该局集中组织了《廉政准则》和“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和测试,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今年还在办公楼装修时就对如何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做了通盘的考虑,在合适场所悬挂了文化名言、格言警句,廉政警语等,增设图书室、阅览室。电梯内的“每日一句”,为审计人员提供了一块共学、共勉、共同参与的文化阵地。每天一道的人生警语,寓意深刻、耐人寻味、发人深省,成为审计人员必不可少精神快餐。
    三是坚持强化自我约束,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今年,该局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规范了各种议事规则和程序,坚持周一议事制度。局党组研究问题时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不随意简化、变通,做到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全部由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开性。在新办公楼维修建设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方面,局党组分别征求机关职工和退休干部的意见。涉及图纸设计、预算、招标、项目变更、家具购置、文化建设、办公室分配等重要环节或重大事项都及时召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进行研究。装修过程中严格遵守招投标、预决算程序,领导班子中没有一人安排亲朋好友承接或转包任何工程。事实证明,新装修的办公楼,在大家积极参与、出谋划策下,既实现了节约资金的目的,又达到了简单大方、美观实用的预期效果,施工质量受到普遍赞誉。
    四是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实现管理工作公开透明。该局以内、外网站为平台,及时对党务政务工作进行公开公示。每季度在局域网公示领导干部及各科室的办公费、招待费、电话费、小车费、个人子女医药费等主要的财务开支情况。为了加强群众监督,增强机关管理的透明度,该局还组织专班对局机关、机关工会、内审协会等财务收支及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自查、自审、自改;坚决贯彻“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公务接待坚持“三不”原则,即不进高档酒店、不用高档烟酒、不点高档菜肴。坚持做到对干部的提拔、入党、评优等重要环节实行公示。严格执行“两评一述”制度,及时向全体干部职工报告了干部提拔任用工作的做法、原则、程序等,并公开部署重大的干部人事工作,组织工作满意度得到较大提高。
    五是坚持以预防为主,注重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今年该局成立“预警风险防控”专班,对审计工作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认真排查,围绕着“该学不学”、“该审不审”、“该追不追”、“该报不报”、“该处不处”、“该移送不移送”、“该整改不整改”、“该公开不公开”、“该监督不监督”、“该问责不问责”等十个方面的防控重点,编制了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干部人事管理、机关事务管理等重点工作流程,深入查找风险点,其中:确定为A类风险点的85个,B类风险点的134个,C类风险点的240个,制定了《黄石市审计局加强审计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黄石市审计局腐败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执法权力的监督管理工作,把设置了二十年的“综合法制科”划分为“综合科”和“法制科”,强化“法制科”的业务监督地位,把对审计报告的“审核”变为对审计全过程的“审理”,实现了 “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权分离的审计监管工作模式;对每个审计项目实行审前廉政承诺和审后廉政回访,从体制、机制上加强了对审计权力的有效约束,保证了权力行使安全,干部成长安全。
    六是坚持干部任用制度,规范人事管理行为。2010年根据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要求,通过遴选、择优、转业等渠道招录了5名审计干部,优化了队伍的年龄和专业结构;对15名在同一职务或岗位工作时间较长的审计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按照组织部门“两推一述”的要求,推荐一名副县级干部;按规定办理退休或提前退休干部的提拔手续等。在进人、评优、提拔、轮岗、退休、挂职锻炼、学习培训等重要的干部人事工作中,局党组始终坚持“民主”、“公开”、“公平”、“择优”、“利于工作”的原则。班子成员做到了讲原则、讲党性、讲大局、严格按政策、程序办事,尊重民意,保证全局干部职工对干部选拔任用和人事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有效地防止用人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