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审计局“三个大力推进”贯彻落实全国审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28日上午,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召开工作总结会,会议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和市审计局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出了“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立足创新、提升素质、推进转型”的2011年审计工作思路,为全面推进金山经济追赶式增长、建设“创业金山、宜居金山、和谐金山”作出新的贡献。着重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审计准则》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的公布实施,对规范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业务的行为,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一方面要组织学习培训,尽快掌握《审计准则》的各项内容,领会精神实质,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审计准则》,切实用《审计准则》来规范和指导审计业务,严格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坚决杜绝各种违反审计法律法规的现象,自觉将审计执法置于人大、政协、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
    二是大力推进效益审计。效益审计是现代审计发展的方向,是提高审计质量的核心。要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突出效益审计,关注项目建设管理、资金使用、投资效益等情况;要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突出效益审计,以揭露和查处损失浪费为主要内容,重点解剖、分析具体支出项目,评价资金使用的效益和效果,从中找出带有规律性的问题,为政府科学、合理地编制财政预算提供依据;要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突出效益审计,重点关注政策执行和重大决策事项的程序与效果,更好地服务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
    三是大力推进审计能力建设。审计队伍的自身素质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前提。要注重对审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强宏观经济理论、财经法规、审计准则和实务等各类审计知识和相关技能的学习培训。要继续推进审计创新,倡导通过探索和使用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来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增强审计干部的工作能力。要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尤其要抓好审计队伍自身的廉政建设,要监督别人,先严于律己,打铁要靠自身硬。要把职业道德建设和廉政建设当作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完善廉政制度,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努力塑造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