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明确2011年审计工作六项重点任务四项保障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海南省审计厅迅速行动起来,相续召开了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全面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并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抓手,紧紧围绕审计保障国际旅游岛建设进行谋篇布局,研究部署了2011年审计工作“六项重点任务”和 “四项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六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重点组织税收征管和涉及土地的非税收入审计;土地增值税专项清算;预算执行常态跟踪审计和三大中心 (会管中心、采购中心、政务中心) 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收入的完整性,从宏观性、机制性和制度性方面查找和分析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加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组织海南东环铁路等13个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病险水库、农村公路、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专项资金审计;以支出科目为基础,对发展建设项目预算执行审计,探索对基本建设预算执行情况发表整体意见。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管理、投入产出等方面关注政府投资绩效。
    三是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重点组织对“十一五”节能减排专项资金、18个污水垃圾处理厂(场)的竣工决算、国际旅游岛国际化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和三亚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规划的环境保护执行情况绩效审计。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调整经济结构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揭示和反映浪费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安全的突出问题,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四是强化民生工程和资金的审计。组织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资金、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农村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等审计。关注资金分配是否合理,管理是否规范,有无挤占挪用资金的问题;关注国家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政策目标是否实现,有无弄虚作假、贪污私分等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五是加强经济运行潜在风险事项的审计。组织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重点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及形成原因,揭示潜在风险,促进加强管理和监督。审计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管理情况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关注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防范金融风险向财政领域转移;继续审计部分国有企业运行情况绩效情况,关注国企运营中因决策不科学、不合规、管理不严,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或潜在风险等问题。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综合分析产生问题的成因,提出改进合理化建议。
    六是全面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和专项资金等审计相结合。严格依法规范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准确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
     “四项保障措施:一是改进方法方式,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构建更加完善的预算执行审计体系;强力推行“网络审计”,拓展与地税、社保搭建网络审计平台;构建在线审计、实时审计和数据审计相结合的预算执行联网审计系统;建立预算执行联网审计自动预警系统;探索具有市县特色的预算执行审计方法体系和审计新模式。
    二是继续深化审计精细化管理。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不断提高审计管理绩效。用信息化手段控制项目选择、项目实施及审计报告编写的全过程,控制关键时间点和成果形成,实现整体保障和评价预算执行的目标。充分利用网络技术,通过视频会审对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发现问题、审计结果等进行现场指导检查,实现审计项目全过程管理。
    三是大力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加大审计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向各部门和市县通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推动自查自纠,防患于未然;以审计建议为切入点,在揭示问题的同时,分析问题的成因,注重从宏观性、体制性和制度性层面提出更具科学性、可操行性的审计建议;全面推行审理制,对所有审计项目开展审理工作,研究制定审计报告审理流程,借助信息化系统来实现对流程的控制和管理。
    四是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 编制审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组织全方位多层次的审计培训,优化干部的分类培养和使用方式。(吴多巍  韩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