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审计局抓好四方面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召开处以上干部会议,认真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对今年审计工作八个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该局提出,今年是“十二五”得开局之年,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审计署、省审计厅的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三个发展”的目标任务,围绕科技创新和改善民生两大主线,并贯穿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经济责任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中,通过转变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法,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能力,努力实现审计工作“创新、创先、创优”,在服务南京“三个发展”的实践中加快审计科学转型。会上,该局经过反复讨论,明确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创新审计思路,加强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调查,在服务领导决策中体现审计价值。紧紧围绕南京市“三个发展”的总体战略,认真研究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摸底审计,对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及科技创新转型二十条政策执行情况,城乡统筹发展政策实施情况,企业扶持专项资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药改政策执行情况,以及物价控制进行审计与审计调查,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和产业升级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发挥审计机关对“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上水平”的杠杆作用。
    二是创新审计计划管理,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在促进“三个发展”中发挥审计作用。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审计、环境审计等纳入财政审计范畴,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同时着力建立审计项目库,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大项目有计划地“滚动”安排,并开展项目后评估。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手段,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和信息化建设,在提高审计成效中加快审计转型。一方面,全面推行绩效审计,选择财政资金投入大、对经济发展影响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等作为重点,坚持合规审计与绩效审计并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和行政效能等方面,综合考量资金效益、效率和效果。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审计数据库建设,收集地税、财政、社保、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的数据,建立审计数据中心,初步建立以历史数据整合、模拟审计及审计数据之间信息交换和共享为基础的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同时有选择地开展信息系统审计。
    四是以人为本,大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为加快审计转型奠定基础。完善人才选任、交流和退出机制;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完善人才考评激励机制;完善人才资源整合配置机制。本着“审学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原则,与南京审计学院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和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专家咨询制度,从政府有关部门和高等院校聘请一批专家,构建审计项目的外部支持系统。同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八不准”审计纪律,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钱、以制度管事的制度体系,确保审计机关的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缪克华 靳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