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市审计局政风行风建设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赤壁市政府通报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考评结果,赤壁市审计局获得全市行政执法类第一名,受到领导和社会好评。2010年以来,该局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围绕队伍建设、机关管理、审计执法三个重点,立足查找和积极整改问题,促进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和审计成果质量。
    一.围绕队伍建设强化监管,力促树立廉洁公正形象。一是抓干部学习培训。重点组织学习新廉政准则、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计算机联网审计知识,选派五名审计干部参加省厅组织财政联网审计、计算机中级知识培训,有十四名审计干部通过审计署AO培训认证考试。通过强化学习培训,促进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计算机运用程度和联网审计取得快速发展,2010年有1个计算机审计方法、2个AO运用实例通过省厅评审,参加审计署审计方法库和优秀案例评选;二是抓腐败风险预警防范工作。2010年,赤壁市审计局成为省审计厅、赤壁市二级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试点单位,立足工作实际,注重实践探索,完善并做到实施四个坚持建立四项机制,即坚持领导带头建立腐败查找、坚持清权确险建立腐败风险防控、坚持科学评估建立防控预警、坚持健全制度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预警防控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作用;三是抓廉政责任落实。注重审计过程中廉政督查与审计终结后回访调查,实现廉政建设与年终考评、与公务员考核直接挂钩,定期召开廉政监察员和行风监督员座谈会,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分析问题,确保“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一年来,审计干部拒收礼品礼金2万元,谢绝吃请100多次,较好地树立了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二.围绕机关管理建章立制,力促提高办事效率。一是修订内部管理制度。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机关财务管理、车辆管理、财产管理等六项机关管理制度,注重制度执行,推行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完善审计业务制度。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与支持,如实汇报审计查出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设,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赤壁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赤壁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办法》、《赤壁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和《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审计监督的通知》等文件通知,营造了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三是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代。该局在咸宁市审计系统率先建成AO与OA系统,实现与财政部门三大数据联接,逐步推行网络办公,大大地节省资源,提高办事效率。
    三.围绕规范执法履职履责,力促提高审计成果质量。一是积极整改问题。广泛征求全市各部门单位意见与建设,针对存在的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移送处理与责任追究不多、经济责任联席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够及时、审计结果公告项目较少等问题,逐项制订了工作规化,细化加强和改进工作意见。日前,该局向市纪委等部门通报了三个项目审计情况,引起领导重视;二是改进审计方式方法。转变审计就是单纯查处问题观念,注重运用新审计方法与技能,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与审计工作水平。探索和推行建设项目预算标底审计工作,2010年8月以来,完成预算标底审计项目15个,审计核减预算标底2160万元,并与检察、纪检监察、财政、建设、城投等部门建立会商机制,确保审计后预算标底更加客观、真实、准确,较好地服务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三是增强审计服务宏观意识。2010年以来,注重加强对涉农惠民、民生资金与工程等项目审计,加大审计调查与重大问题查处力度,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领导临时交办3家国有企业改制破产资产财务审计、驻京办审计、陆水水库管理局整体移交财务遗留事项审计等热点、难点问题审计,解答解决改制企业职工疑问,化解矛盾。市委书记、市长先后七次批示批转审计情况,要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针对审计反映问题,认真研究、积极整改,规范管理。(张敏星 马景星 汪延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