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审计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中,紧密结合党政工作大局,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服务科学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勇于创先争优,在依法审计、服务发展中不断添动力、提素质、强能力、育人才,审计队伍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增强。2010年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0起,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9.2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6.19亿元,被上级采用审计信息312篇。

    一、以崇尚实干增添动力。认真贯彻执行干部选任工作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把崇尚实干的用人理念、价值取向、选人标准、考评方式、长效机制制度化,真正将崇尚实干转化为广大干部投身审计事业的巨大动力。去年以来,该局党组出台了加强全市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和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干部选任要“四坚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拔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崇尚实干、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坚持“重在培养、择优使用”的激励机制。近三年来,该局选任处、科级干部70余名,没有发生一例投诉、举报。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得到提拔任用;一批爱岗敬业的老审计人较好地解决了职级待遇问题;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得到了及时关注和重点培养。

    二、以强化培训提升素质。倡导“理想信念是灵魂,精通业务是本领”,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审计干部。坚持做到每周有学习日,每月有专家辅导,每季有学习交流,每年有集中整训,审计干部专业培训年人均200小时以上。注重围绕提高审计干部政治思想素质、行政执法能力、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突出培训重点,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注重区别不同对象,拓展教育培训的多样性,对处级领导干部,采取挂职锻炼、多岗位培养等方式,重点培养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对审计业务干部,采取提拔任职交流、项目竞争、业务交流等方式,重点培养审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坚持审学结合,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做到“台上审计,台下练功”,一批“小专家”在年青审计干部中诞生,一批“土经验”在审计实战中涌现,审计干部编写计算机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有90余篇被审计署选用。

    三、以创先争优强化能力。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审计工作之中,积极开展“五比五争”活动:比学习,在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上争一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业务素质和工作效能;比创新,在探索审计思路、方法和手段上争一流,把勇挑重担、开拓创新作为审计干部的自觉行动和价值取向;比实干,在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争一流,不断拓展审计项目深度和广度;比作风,在落实“实、高、新、严、细、廉”要求上争一流,“用相信自己的理念去相信别人,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比业绩,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上争一流,力争对宏观政策执行、民生改善等关系发展大局的问题上有所作为。通过“五比五争”,全局创先争优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审计一线得到积极发挥,多名审计干部被授予省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市优秀党员、市优秀青年、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四、以审计实践锤炼人才。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审计工作的新任务、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该局在探索跟进审计、深化财政审计、推进绩效审计中,坚持审计实践第一跑道,推行审计组长和主审竞聘制,开展优秀审计组长、优秀审计查账能手、优秀计算机审计能手评选活动,探索建立审计领军人才、首席审计师等评聘机制,鼓励优秀审计干部在审计实践竞争中脱颖而出。一年来,在组织实施抗震救灾、对口援建审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审计调查,扩内需要资金项目跟踪审计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培育和打造了一批勇于承担、能打硬仗的攻坚型审计人才;在探索构建 “大财政审计”格局,全面推进计算机审计中,培育和打造了一批既熟悉审计业务又掌握计算机审计技能的专业型审计人才;在资源环境、节能减排、民生和三农等领域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中,培育打造了一批既善于查核问题又善于分析、解决问题的复合型审计人才。(罗琴  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