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贯彻会议精神服务地方经济推动审计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连日来,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采取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座谈交流学习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深入学习温家宝总理听取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所作的报告的同时,结合新的审计准则和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今年和“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四大目标”和“八项任务”的要求,提出围绕一个主题,加强两项建设,做到三个结合,狠抓四项工作,要求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围绕一个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全力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加强两项建设:一是加强廉政建设。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纪律是万万不可触摸的“高压线”,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继续执行审计双向承诺、廉政监督卡、廉政回访、廉政责任制等制度,增强自身的免疫功能。二是加强能力素质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审计业务、法律、经济等知识的学习,不断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坚持 “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署、省审计机关培训,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水平。
    做好三个结合:坚持把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同科学谋划审计工作“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同年终工作总结、部署2011年工作安排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审计任务。
    狠抓四项审计:一是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按照“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积极推动对财政资金的审计“全覆盖”,构建全州财政审计“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在整合审计资源中建立高效协作机制;二是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及时跟进跟踪重大建设项目。在加大监督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改进审计方法,及时发现、预防及抵御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和风险,确保政府投资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加强权力制约监督,突出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动实施“三责联审”,全面推进任中审计,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查力度,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党委、政府选用干部方面的依据作用;四是加大专项资金审计力度,注重推进绩效审计。在突出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政府财政专项资金以及其他各类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切实加大“三农”、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力度。继续坚持把“跑、冒、滴、漏”等损失浪费和资金使用效益作为关注的重点,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崔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