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局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在组织2011年度审计项目时,以提高审计效能为目标,以有效整合审计资源为手段,探索推行“五个结合”的审计模式,为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统分结合,突出重点。对财政“本级审”、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重大审计项目,坚持统一方案、统一组织、统一实施,打破科室界限,集中优势力量,采取兵团作战、混合编组、整体联动的方式打攻坚战。对经济责任审计等单一的审计项目,以单个职能科室为主,明确审计重点,限时完成任务,并在审计结果上加以整合运用。
    二是新老结合,审中成才。针对近几年新进专业毕业生较多的实际,采取以老带新、以审代培的方式,由一位审计骨干与一名新人搭配参审,在实践中培养人才。同时,发挥新人的知识新、观念新、懂微机、善钻研等优点,成立了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力度,将审计师的专业经验与计算机人员的专业技术有机结合,促进审计层次和水平的提升。
    三是不同审计项目结合,节约审计资源。针对今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较多的实际,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实行项目捆绑、一审多用。年初将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内容及要求以《审计工作情况》发至每一名审计人员,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审计重点,明确完成时间,形成全局一盘棋、配套联动的格局。
    四是内部与社会审计资源结合,扩展审计功效。为解决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人员不足的矛盾,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按照适当、适度原则,适当聘用社会审计资源参入工程基础计算、价款结算。为控制风险,建立了审计专家库和专家咨询制度,增强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提升审计质量。同时,从调动中介机构的积极性和有效控制协审质量出发,从报酬、风险控制、考核评价三个方面建立了内部控制体系,对中介机构的参审行为加以控制,确保中介机构安全有效发挥作用。
    五是与班子成员分工结合,形成整体合力。该局根据班子结构特点,重新调整分工,由管人改为管事,逐层调度,层层负责,每个审计组就相同的审计任务对同一个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就同一个大的审计任务从审计工作方案的编制,具体审计项目的分配,审计实施阶段的协调调度、督导检查、审计汇总和审计报告负责,形成了分工协作、上下联动、重点攻关的审计组织方式,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源和领导力量优势。(王祖超  鲍秀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