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机关与市民互动开展“让生活更美好民生审计大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年尹始,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根据当地党委政府提出的“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要求,集中推出了24个民生审计项目,并通过《宁波日报》、宁波市政府网等各类媒体,积极与市民互动,大张旗鼓地开展“让生活更美好民生审计大行动”,从审计立项、实施、结果等环节实行全公开,最大限度地与民众互动,最大程度地维护民生。
    近年来,宁波市审计机关围绕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树立“审计为民、审计维民、审计靠民”的理念,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审于民,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践行审计的根本宗旨。过去5年,该市审计机关以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揭示和反映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目标,有重点地选择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五项社保资金、抗震救灾资金、住房公积金、粮食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水电站移民资金等进行审计,涉及民生资金总额达2000多亿元。同时,围绕党委政府提出的民生工程“民众得益最大化、行政成本最小化”目标,宁波市审计局先后开展了住宅小区物业收费、经济适用房准购对象、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公共文体活动设施管理使用情况、出租车运营管理、城区内河污染、水资源及城市供水企业绩效情况等民生项目的专项审计调查和审计。通过揭露和查处各种违规违法、损失浪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健全管理制度,保障用于民生资金的安全,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切实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监督与制约,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审计发现的宁波市火车南站广场管理效能低下、城市内河水质状况监管责任不明、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方案不科学、建筑泥浆非法倾倒甬江等情况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依据;审计提出的小型汽车特殊牌号有偿使用、重大项目临时机构亟需整合、完善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管理等审计建议列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内容;《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宁波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宁波市河道管理条例》等多项政策、条例由审计部门推动出台。
    为进一步强化民生审计,今年宁波市审计局集中推出公立医院、医疗救助制度执行情况、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情况、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建筑行业农民工合法收益保障情况等24个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跟踪检查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着力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些涉及民生的审计项目大多是采纳民意的结果,宁波市审计局负责人表示,今后不仅“审什么”要问需于民,而且“怎么审”、“审出什么”“怎么整改”,都要问计于民,民生审计项目结果都要公开,让公众知道审得怎么样,处理的结果是什么,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加强审计整改问责力度,全过程保障民众利益,推进“富民强市、和谐文明”。(陈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