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审计局积极探索网络绩效审计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新疆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审计局开展了教育城域网绩效审计。此次审计跳过了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直接通过审计教育城域网的建设和应用情况来评价资金的使用效果,探索出了一条审计新路子。
    据资料反映,克拉玛依市教育城域网投入4000余万元,网络服务涵盖各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按功能分为三个平台:办公平台、教学平台、门户网站。鉴于该局在目前网络绩效审计尚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经过详细的审前调查和多次论证后,确定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网络建设完善性,即网络建设情况是否和网络规划、建设目标相符,此外,关注网络建设是否具有超前性。二是网络应用的广泛性,主要是网络部署的各项功能是否在市、区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得到广泛使用,各平台内容是否丰富和具有吸引力。三是教职员工参与积极性,重点是各学校教师参与使用教学平台情况。四是网络教学的效果性,主要是通过延伸调查有关学校,了解网络教学的实际效果。
    针对上述四个方面,该局采取了三种审计方法:一是直接查验对比法,即通过直接查看教育部门和各学校门户网站网页更新情况、栏目建设情况和群众关心的重点事项上网等情况,从总体和个体两个方面来对比分析评价门户网站应用效果。二是后台分析法,考虑此次审计时间短,任务重,如果直接采集数据库数据进行分析,难度大,耗时长,效果也未必好,因此在充分了解该网络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利用网络管理的各项功能,直接获取审计需要的有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节省了审计时间,同时也提升了审计效果。三是实地查看法,主要是到部分有代表性的学校调查了解网络的实际使用情况和使用效果。
    通过审计,揭示了教育城域网应用不足,造成财政资金使用效果不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部分学校和单位门户网站长期闲置、没有实质性内容或长期不更新;二是办公应用平台应用不足,功能闲置较多;三是各学校教字化教学平台应用未达到设计目标;四是教育研修平台教师参与率低,平台闲置。审计组还深入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