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审计局积极服务机构改革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是2010年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的一件大事,为及时高效服务政府中心工作,该区审计局主动参与、积极跟进,开展了相关单位离任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对涉及撤销、合并、新建部门的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性开展了审计调查。调查共涉及13家部门,包括二级事业单位职能划转10家;涉及资产总量20492万元、在职人员总数207人。在审计项目的安排上尽量与撤销合并的单位保持同步,便于工作上的延续,财务上的衔接,资产的顺利移交,并做到一级预算单位和二级事业单位的全覆盖。同时针对查出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既摸清了家底,又界定了前任与后任的经济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严格了财务审批“一支笔”制度,规范了津补贴的发放问题。在审计实施中该局将有无利用机构改革之机乱发津补贴等问题纳入审计重点,如在区某局经责审计中发现该单位二级部门财务管理层次繁多、漏洞较大及发放津补贴依据不充足,其并入部门也来函咨询如何规范津补贴发放标准,该局及时予以函告要求被审计单位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规范财务审批一支笔制度,取消违规发放项目,按照规定发放津补贴;又如:原区某局按照部门文件发放全局干部2007年经济目标奖励计75.67万元,违反了关于补贴和福利开支的规定,该局作出应将上述挤占资金退还再就业专项资金账户,并调整有关会计科目,并在今后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要求、按规定标准发放津补贴的审计决定。有效规范了津补贴的发放行为。
    二是维护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在审计过程中该局将核查国有资产有无流失、损失、浪费等问题列入重点,如在区某局经责审计中发现该单位某前任领导2001年私人借款67000元,至今仍有40000元尚未归还,对此该局提出了应立即收回借款,清理往来款项、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的审计建议,相关问题已整改;另在区某单位经责审计中发现该单位负责人以个人名义代表单位签署经济担保协议达138万元,给国有资产流失埋下隐患,该局一方面将此情况上报区经责领导小组,另一方面责成该单位立即通过司法途径解除担保协议,及时消除国有资产安全隐患。
    三是保障了中央扩内需政策的落实。审计中该局充分考虑中央扩内需政策落实工作的延续,全力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移交,如在区农业局经责审计中,将原属该局管理的中央扩内需项目资金进行了认真清理,将正在实施的项目与所配套专项资金一并完整移交,保障了中央扩内需项目的正常运转和工作的有序衔接。截止目前相关移交项目进展顺利,资金管理规范有序,促进了中央扩内需政策的落实。
    四是规范了新建单位的财务管理。审计实施中该局将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完善运行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实现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完整贯穿始终,如在区某新建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中,针对该单位未设置专门会计、资金审批制度不严、财务核算方式不规范、建设资金运行存在安全隐患等诸多薄弱环节,该局及时提出应尽快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完善资金审批程序等审计建议。引起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管理上的问题非常严重,要认真督促整改,举一反三,完善制度”的批示。该中心主管部门区统筹办公室等相关单位根据审计建议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制订整改措施,目前,财政部门对建设资金已实行了全程监管,并派驻专职会计对建设资金进行核算管理,区统筹办公室已制订完善相应的财务管理、资金审批等内部控制制度计20余项。
    五是加大对违纪问题的查处及成果开发力度。审计中该局重点查处了违反财经纪律的相关问题,如在区某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中,查出该单位公款私存、资金账外循环、坐收坐支等重大违纪问题,现相关问题正在处理之中。同时该局还加大了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出问题的披露力度及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通过编发多期《审计要情》,对审计结果中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点评,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理财水平,并从规范管理、推进制度建设的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达到了“审计一个、规范一片”的效果。(毛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