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注重打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按照加压奋进、提高质量、多出精品的基本原则科学确定全年审计项目,注重打好财政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组合拳
    财政审计方面:积极探索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进一步增强财政审计的时效性、宏观性和建设性,把本级预算执行与市县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全面地掌握全市财政运行的总体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市、县(区)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完善预算制度、规范资金分配行为、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组织开展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促进部门提高依法理财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组织开展财政决算审计,促进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健全财政制度、提高财政绩效。
    绩效审计方面:关注预算执行效果,进一步推进绩效审计,切实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同时把投资项目审计与行业性、区域性审计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对政府投资的绩效审计,把检查项目建设情况、建成后的运营状况和实际效果相结合,把评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结合,促进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推动投资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重点组织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跟踪审计、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征管审计、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等专业学校助学金免学费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乡镇生活垃圾中转设施建设审计调查、房地产开发企业税费征管情况审计调查、粮食主产县新增产能项目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政府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2010年度城市教育费附加征管用情况审计、土地出让金征管用情况审计、计划生育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外资审计等项目。
    经济责任审计方面:认真落实两办规定,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逐步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要不断提高审计效能,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审计相结合,把任中与离任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注重揭示和反映违法违规及失责问题,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推动建立健全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积极探索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开展各级党委书记、党委工作部门和群团组织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全面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和正确的政绩观。(程善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