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2011年保障性住房审计突出“四个重点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常州市政府计划用近5年时间,政府投入40亿元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面对如此庞大的资金,常州市审计局创新保障性住房审计,突出“四项重点关注”。
    一是重点关注国家政策的执行情况。在审计中要重点关注政府及部门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加大廉租住房保障投入,制定了相关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廉租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落实了工作责任,建立完善建设项目实施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项目建设公开、公正、规范、有序,推动了廉租住房保障工作的快速开展,做到了应保尽保。凡符合廉租住房条件的申请户,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能实物配租的实行实物配租,暂时无法实物配租的,采取发放租赁补贴方式解决。
    二是重点关注审核程序规范情况。在审计中要重点关注住房保障对象的住房、户籍等情况调查、审核和复核,是否实行了“五级审查、三级公示”的准入制度,并在当地媒体和房管局网站进行了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同时对经济适用房申请、廉租房的建设、补贴发放中是否有“权力寻租”的机会,存在不符合条件的群体进入保障范围的可能,导致真正的低收入家庭住房不能得到保证。是否家庭因收入变动、住房改善、人员去世以及其他因素被举报,建立退出了廉租住房保障机制。
    三是重点关注廉租住房及配套设施完善情况。在审计中要重点关注廉租房建设及配套设施不完善、地址偏远、交通不便等问题,防止变成了一堆无法入住的“烂尾房”。审计着重检查部分收购、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是否存在设计不够合理、套型面积偏小或偏大现象。
    四是重点关注套取挪用住房保障资金情况。在审计中要重点关注是否有利用虚假申报材料等,套取新建廉租住房上级补助资金情况,配套资金落实比率低和配套资金不能足额到位,建设用地未能切实保证,影响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施工进度等情况。是否有利用住房保障资金用于工作经费等支出和其他支出等。(周小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