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审计局确定今年工作的六项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来源: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工作会议上,东营市审计局局长曲同德全面总结回顾了2010年全市审计工作,并对2011年度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曲同德强调,2011年全市审计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这个主题,紧紧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和民生,要重点完成好六项任务:
    一是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做好政府性债务审计是今年中央交办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一项重要任务,温家宝总理、刘家义审计长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头等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完成好任务。通过审计摸清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和结构,反映问题和成因,分析风险和责任,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财政审计。关注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推动政府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关注财政资金的分配秩序和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使用,促进提高财政分配的透明度和公平度。关注预算执行效果,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拓宽审计范围,全面实行县区和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探索开展对党委工作部门领导干部的审计工作。严格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确定的审计评价原则和责任界定标准,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科学评价。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问责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机制的建立健全。
    四是政府投资审计。围绕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对加快实施黄河水城深度开发的六大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关注规划落实、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推动及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全面推进政府投资绩效审计,把评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结合起来,促进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五是民生和社会事业审计。加强对农田水利设施和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促进完善农业发展基础。加大对征地、拆迁补偿金的审计力度,促进完善补偿机制,保障被征地农民切身利益。继续深化社会保障资金审计,规范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促进保值增值。继续加强对社会保障性住房资金的审计,推动政府严格按标准计提使用住房保障资金,增加面向中低收入者的住房供给。
    六是资源环境审计。加强对土地出让金的审计,净化土地市场秩序。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审计,促进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和任务指标。加强对生态造林和重点流域污染治理项目的审计,促进资金落实到位、专款专用、高效使用。(何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