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交流点评”促审计干部能力“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队伍能力提升新路径,采用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和行之有效的方式深入开展审计干部能力提升工作,其中“交流点评法”深受审计干部欢迎。
    “交流点评法”,就是采取“每周一次工作讲评、每月一次业务交流、每季一次专题研讨”的做法,将审计干部在练兵和业务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审计干部自己“讲”、审计组互相“议”、班子成员“评”的方式,及时交流工作体会和成功经验,汇总后形成材料供日后审计时参考。
    实践表明,该局所推行的“交流点评法”日益成为总结经验、查摆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的有力手段。一是点出不足,评出差距。以开好审前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案例展评会“四会”为契机,将点评工作贯穿审计全过程,通过与外单位、其他审计组进行纵向、横向的比较,梳理出本单位和所在审计组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切实将差距转化为争创审计工作一流业绩的强大动力;二是点出成效,评出先进。在交流点评工作中,注重总结和肯定自身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对建立审计疑点库、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公示方式、绩效审计推行专家咨询等12项创新成果在全局范围内进行推广,对在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方面业绩突出的审计干部予以表彰,用先进典型和适用经验引领审计工作深入开展;三是点出责任,评出干劲。为把点评之后的整改提高工作落到实处,该局不仅对点评情况汇总后形成材料供日后审计时参考,而且建立了沟通点评跟踪制度切实抓好督促落实,并在局内进行上墙进行公示,既让创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经验指导今后的审计工作实践,又能够让审计干部自我加压更好地履行好自身工作职责,从而进一步加速了审计干部能力提升的进程。(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