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投资审计积极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底,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江西省审计厅积极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切实加强投资审计监督,努力改进投资审计方式,主动把投资审计工作融入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大局中去,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审计支持,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切实加强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2010年,该厅在对江西省发改委预算执行情况和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措施实施情况及效果的审计中,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规定,关注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坚持从体制机制入手,努力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深入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揭示政策、制度和管理中的漏洞,提出规范管理和健全制度的建议,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二是切实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的审计。自2008年初提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构想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重点抓好了城镇污水处理工程等四大“生态工程”建设,并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大了新一轮基础建设力度。该厅及时跟进、全程跟踪,分别对该省第一批开工建设的45个县(市)污水处理设施,昌奉、永武等高速公路进行跟踪审计,严肃查处和纠正了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了国家资金能够发挥最大效益,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顺利实施。
    三是切实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及资金的审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基本任务之一,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此,江西省委省政府在统筹城乡发展、带动革命老区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大了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力度,重点建设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等12个区域协调发展建设项目。该厅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的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加大了对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及资金的审计力度,着力检查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目标是否实现,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资金、降低标准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努力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康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