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紧紧围绕实施三大国家战略部署今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地将审计工作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大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贴武汉建设发展和审计工作实际,结合该局开展“审计问计于民”活动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明确提出2011年的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突出六个更加注重,更有针对性地服务武汉改革发展,有效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更加注重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为了促进政令畅通,确保各项改革试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该局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积极实施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审计调查、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援疆援藏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土地出让收入与土地整治资金审计,做到及时跟进、全程跟踪。重点揭示和反映武汉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重点关注区域经济面临的困难和瓶颈,及时提出对策性建议,促进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要在深入分析各项政策综合效应的基础上,从更高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围绕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审计。加大对财政资金、政府投资和资源节约、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及增收节支等项目的效益审计或审计调查力度,安排效益审计工作量占全部审计工作量的比重将达到70%以上。继续深化财政预决算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税收征管审计,开展市级基本建设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公共财力的使用效率,进一步规范投资审核,优化投资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健全和完善;突出对中央预算内投资、武汉阳逻长江大桥、武汉地铁四号线、武汉大道、武汉琴台文化中心、武汉塔子湖体育中心、武汉美术馆等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武汉城市圈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选择最急需、最突出的项目或资金探索开展绩效评估,促进完善区域公共设施服务效能,提升城市功能;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和经营效益情况,查找企业在内控制度、成本管理和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等方面存在的影响企业效益的深层次问题,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三是围绕促进中央、省、市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更加注重民生资金审计。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对全市粮油储备补贴资金、中职技工学校专项资金、就业专项资金、疾控卫生专项资金等民生资金审计,揭露和查处截留转移、挤占挪用等问题,促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资金、畜牧水产养殖户救灾贴息贷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库移民资金等涉农专项资金审计和调查,维护社会公平与百姓合法权益,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四是围绕促进国有资产安全,更加注重对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坚持把常规审计与治理商业贿赂、防止权力寻租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审计查办大案要案的意识和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金融、国有企业、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揭示和查处重大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揭示和查处重大违背国家产业、土地、投资和环境保护等政策的问题,揭示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商业贿赂等案件。同时,注意结合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揭示制度方面和制度落实方面的漏洞,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促进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
    五是围绕促进依法行政和问责机制的建立,更加注重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着力规范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任期内本部门、本单位财政收支以及领导干部执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资金分配权和政策执行权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重点关注宏观政策执行、重大项目决策、资金分配、基建投资、土地转让、国有资产处置、政府负债等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及重点环节,安排审计组或派驻审计特派员实行跟踪审计或审计调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六是围绕促进落实公开承诺,更加注重政府十件实事和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审计。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服务的同时,重点关注市委、市政府2010年向社会公开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明确将市政府为民办理的10件实事和人大、政协“关于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关于加快实施‘武汉通’便民工程建设”、 “关于加强节能减排”等议案、提案事项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相应安排了世行贷款武汉城市交通等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武汉市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管理的武汉通卡沉淀资金绩效审计,亚行贷款武汉雨水与污水处理、日元贷款植树造林、武汉陈家冲垃圾处理场等专项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促进提高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资金使用效益。(吴震雄  詹波)
【关闭】    【打印】